让青春绽放,让梦想飞翔——国科大“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圆满举行 

  • 发布于 2014-06-04
  • 5181
时间:2014-05-29 13:46:36 来源:团委 作者:文/张尚斐、席文宣 图/杨天鹏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舞台剧《传承与奋进》
地球科学学院舞台剧《时间都去哪儿了》
管理学院合唱《我想要幸福的未来》
化学与化工学院歌舞《我相信》
科技管理学院合唱《五月的鲜花》《映山红》
 
生命科学学院吉他演唱《笑忘歌》

中丹学院《非诚勿扰》
资源与环境学院乐器朗诵伴舞《时间都去哪儿了》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歌舞《红色记忆·中国梦》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舞台剧《爱·不释手》
管理学院舞蹈 《床前明月光》
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相声 《我与雁栖湖》
人文学院诗朗诵《中华魂》
数学科学学院话剧《我的1919》
外语系《歌曲串烧》
物理学院 《归来》
中科院党校第十八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合唱《今夜无眠》《团结就是力量》
玉泉路校区演出合影
雁栖湖校区演出合影
青春,犹如五月盛开的花朵,绚丽多姿;五月,恰逢生命最美的季节,绽放异彩。“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分别于5月23日晚、5月24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各个院系的同学,以及中科院党校第十八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的全体学员,参加演出。

玉泉路校区活动开始前,大屏幕上播放的视频从科研、学习、娱乐等方面展示了国科大学子的生活。画面里,有学生们在校园学习的场景、也有在实验室科研生活的独有乐趣,更有学子们在排球场上飒爽的风姿。这些与生活贴近的种种情形,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为本次汇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由科技管理学院带来的合唱《五月的鲜花》和《映山红》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大家似乎看到了鲜花开满原野的场景,却掩盖着烈士的鲜血,满山遍野的映山红仿佛是革命先烈留下的生命印记。由生命学院的七位漂亮的女孩子带来的现代舞《咏春》,将中国风乐曲与时尚元素相结合,缔造出七朵梦幻、纯美之感,梦想在她们的舞蹈中绽放出了光芒。吉他弹唱《笑忘歌》则展示了在黑暗之后出现光明的可贵。材料化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为大家带来了舞台剧《传承与奋进》,展示了我国五千年的传承留下了智慧与坚韧,“今日祖国给予我们庇佑,明日我们要成为祖国的栋梁”,则呈现了国科大学子的蓬勃向上的激情和回报祖国的愿望。

地球科学学院和资源环境学院分别用舞台剧和乐器朗诵伴舞的方式演绎了国科大版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舞台剧从小学时孩提时代的梦想开始,到中学时的广播体操,再到高中时对篮球的热爱,更有懵懂而甜蜜的爱情。时间在变化,可是亲人关切的目光从未远去,伴我们前行。这段关于成长的故事,吸引了大家热烈的掌声。乐器朗诵伴舞则以优美的琴声,充满磁性的歌声,以及神形兼备、韵味十足的表演,使得现场欢声雷动。同一首歌,不同的表现形式,却一样的精彩。

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带来的舞台剧《我相信》,展现了二十多岁的我们热爱生命,用心生活,向往天高海阔,自由翱翔的风貌。纵使未来遥远,仍坚信依旧,要为自己插上翅膀,翱翔蓝天。其表演的影子舞,时尚而返古,现场效果宛如黑白电影,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中丹学院带来的小品《非诚勿扰》,用独特的方式告诉大家“为善良让条路,为正义鼓个掌”。管理学院的学生们带来的合唱《我想要幸福的未来》,让大家从他们的歌声中仿佛看到了触手可及的幸福。

微信墙现场互动环节,大家纷纷参与进来,一边演出,一边“群聊”。

雁栖湖校区演出在大型合唱《今夜无眠》和《团结就是力量》中拉开序幕。来自中科院党校第十八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的全体学员用饱满的精神唱响了时代赞歌,抒发了对祖国人民团结一心、同甘共苦的赞美之情。紧接着,管理学院的舞蹈《床前明月光》和计算机学院带来的相声《我与雁栖湖》则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展现了雁栖学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透过唯美的舞姿和同学的潺潺叙述,以往的雁栖生活又浮现在眼前,让人倍觉珍惜。而物理学院的《归来》则在激昂的朗诵中唤起了同学们对老一辈科学家何泽慧女士的敬重之情——你如马兰花,风骨无需雕饰。同时,数学学院表演的话剧《我的1919》以及外语系带来的歌曲都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而最为让观众感动的,是由电子学院教师采编并参演的话剧《爱•不释手》。整场话剧以老一辈科学家郭永怀先生的感人事迹为主线,分别用生动详实的人物动作和语言重现了郭院士克服美国当局的重重阻抗回归故乡以及为中国的科技事业殚精竭虑、劳苦拼搏的动人场景。特别是在郭先生乘坐飞机返回北京,飞机在即将着陆时突然失事的场景里,多少人流下了滚烫的热泪——飞机失事,碎片散落一地,面目全非,难以辨认。但是有两具抱在一起的尸体格外引人注目,当人们费力地把他们分开时,才发现两具尸体的胸部中间,一份热核导弹试验数据文件却完好无损,前来接应的士兵当场跪地痛哭,那就是郭永怀和他的警卫员。在飞机遇险、生命将尽的最后瞬间,郭永怀想到的只是用身体保护对国家有重要价值的科技资料!这种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科苑学子,大家用掌声和热泪表达了对郭先生的崇高敬意。

演出精彩不绝,赢得了在场师生的喝彩与共鸣,师生们为精彩的表演报以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最后,整场文艺汇演在人文学院的大型诗歌朗诵《中华魂》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一”的原则,最终玉泉路校区化学与化工学院摘得桂冠,地球科学学院与资环学院分别获得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中丹学院、科技管理学院、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获得三等奖。雁栖湖校区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获得一等奖。人文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获得二等奖。物理学院、外语系、管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获得三等奖。

相关链接:

【化学与化工学院】“五月鲜花 魅力绽放”——记化学与化工学院“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夺冠

【电子学院】微风细雨五月鲜花,“爱·不释手”节目摘冠——电子学院荣获雁栖湖文艺汇演第一名

【电子学院】记电子学院“五月的鲜花”舞台剧《爱,不释手》的剧本创作过程

【电子学院】记电子学院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背后的故事

【资环学院】五月鲜花,资环艳压群芳——记资环学院在“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中摘得二等奖

【人文学院】传承五四精神,共筑我们的中国梦——记人文学院“五月的鲜花”文艺演出

【科技管理学院】科技管理学院首次亮相国科大“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

【管理学院】管理学院参加 “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

【生命学院】歌五月鲜花,咏青春风采——记生命学院参加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

【地学院】地学院《时间都去哪儿》节目于校“五月的鲜花” 文艺汇演获佳绩

【数学学院】数学学院“五月的鲜花”汇演再创佳绩

【中丹学院】献礼五月的鲜花——中丹学院创新小品之“非诚勿扰”

责任编辑(褚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