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认识当今的国际形势——吴建民做客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 

  • 发布于 2014-03-26
  • 4691
时间:2014-03-16 17:07:01 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作者:文/刘琦 286_m.jpg
 
吴建民在演讲中 图/平爱国
 
280_m.jpg
 
互动环节 图/杨天鹏

3月14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第149场报告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为现场500余名师生剖析当今的国际形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主持本次论坛。

作为外交官,吴建民到访过世界各地,发现当今世界处在思考的年代,可谓全球大反思。美国人原本对本国的体制很有信心并引以为傲,比如国家宪法、总统制、三权分立,但2013年10月的美国政府关门事件让他们开始反思本国的政治问题;欧洲人本来对本国的文化体制很自豪,但社会高福利引发的政府债务危机暴露出问题;中东人口增长很快,经济增长缓慢,这些问题亦值得人们反思。吴建民指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发展,其间不可避免地出现问题,同样需要反思,特别是需要我们青年人反思,用现实对比历史,认清国际形势,分析国际形势。

吴建民谈到,最近国际上常有人拿历史类比当今。拿1914与2014比较,从1914前的英德经贸网络发展到1914年一战爆发,猜测2014中日爆发战争。而这一猜测的结果,取决于对当今世界形势的把握,因为大事需要顺从大势。我国自明代开始闭关锁国,对世界大势认识不清,结果由盛转衰。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并认真参观了日本NISSAN公司,认识到现代化的重要,认真反思。再后来搞了改革开放,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必须要准确地认识世界,把握世界的大事。

接下来,吴建民提出问题,当今的世界大势是什么?不是经济全球化,不是信息革命,而是时代的主题变了。列宁所在的那个年代是战争与革命的时代,我们现在所在的年代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时代主题的转变是由世界各种矛盾所面临的挑战决定的,有五大因素推动其改变:第一,两次世界大战产生的教训,有人类历史就有战争;第二,核武器的威慑,核战争足以毁灭地球;第三,经济全球化,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第四,西方世界从内外进行了深度改良;第五,全球经济发展的需要。

吴建民谈到,邓小平同志认识到世界新形势,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用一国两制很好地解决了香港、澳门回归的问题,考虑到了港澳同胞的利益,又考虑到了外国人民的利益,实现了共赢。在战争与革命的年代,不会出现共赢的局面,现在时代变了。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战争并没有解决问题。中国人需要顺应大势,继续沿着三中全会以来始终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实现宏观的改革目标。

在提问环节,吴建民和同学们就俄罗斯战争问题、局部冲突、大国责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他坦诚、详实的回答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相关链接:

【中新社】吴建民作客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做主题报告

【理论网】吴建民:准确认识当今国际形势 把握世界大势

延伸阅读: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创办于2003年4月,由中国著名科学家路甬祥和著名理论家郑必坚共同倡导发起,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论坛邀集中国高层领导、外国政要和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专家,就人们共同关心的政治、科技、教育、经济、外交、环境、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和交流,从科学和人文的角度研究国家战略问题,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探讨科学与人文的发展,致力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结合,致力于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贯通。

主讲人简介:

吴建民现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副院长,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等。

吴建民出生于1939年,195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196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到1971年曾为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担任过法语翻译。1971年,他成为中国驻联合国第一批代表团工作人员。在四十多年的外交生涯中,吴建民历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中国驻比利时使馆、驻欧共体使团政务参赞二把手,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及发言人,中国驻荷兰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大使,1998-2003年任中国驻法国大使,2003-2008年任中国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等职。他曾于2003-2007年任国际展览局主席,是第一位中国人、第一位亚洲人、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士担任这一重要职务。

2003年荣获希拉克总统授予的荣誉勋级会大将军勋章。著有《外交与国际关系一吴建民的看法与思考1》、《交流学讲章》、《外交案例》、《在法国的外交生涯》、《世界大变化一吴建民的看法与思考2》、《我与世博有缘》、《再来一个十年》、《动荡反思合作一吴建民外交思考》等。

责任编辑(褚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