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 发布于 2014-02-28
  • 3495
时间:2013-12-30 00:00:00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李芳

798_m.jpg

教学研讨会剪影
 
 

12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3年度教学研讨会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圆满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康乐、执行院长丁文军、副院长崔骁勇,以及生物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植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及生命科学学院各位老师与会参加了讨论。

会议在副院长崔骁勇教授的主持下开始。康乐院士、王艳芬副校长分别发表讲话。康乐对课程设置研讨进行回顾,提出如何进行学生培养工作,把教学水平提高的问题让大家进行思考。他提出,如何体现学生培养和教学的三统一,四结合,以及校所结合,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王艳芬在讲话中指出,教学工作是我们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提高学位质量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白春礼校长十分重视国科大的教学工作,为促进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白春礼校长要求每位院长有一位副校长配合工作。

执行院长丁文军教授在研讨会上对2013年度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丁文军对课程开设和分类,以及学生选课情况进行了介绍,另外又介绍了科教结合项目,为响应院所融合的政策号召,生命科学学院积极推进科教结合项目的进行,与相关培养单位及企业签署实践培养协议。丁文军还在报告中指出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希望在大家的研究讨论中能够引起授课老师的注意并优化教学方法,以避免再次出现同样问题。

动物研究所韩春生研究员、植物研究所黄建辉研究员、生命科学学院马晓丰副教授在大会中分别将自己的授课心得与大家分享。韩春生在教授《生物信息学应用》的时候注重应用、培养学生思维,在教课中将最新的研究进展传授给学生。黄建辉在教授《生态系统生态学》中注意选用名家名篇作为教课内容,开设课堂测试及专题讨论。马晓丰副教授本着献身教学的奉献态度,与大家分享着作为一名合格教师应有的工作态度。他通过对学生进行启发与互动,科教融合的教育方法,使教学内容紧跟着学科前沿。

大会最后进行分组讨论。通过讨论,各讨论组汇报各组讨论结果。大家一致认为需要进行教学改革,提高课程的教授质量,让学生选课少而精;因材施教,对不同情况和需求的学生进行有区别的教育方法。

大会在丁文军教授的总结发言中圆满结束,最后丁文军院长预祝各位老师新年快乐,希望在新的一年中生命学院的教学工作能有一个新的提高。

责任编辑(褚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