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梦想,绽放青春”——记国科大博士合唱团雁栖湖校区迎新音乐会 

  • 发布于 2013-12-18
  • 3882
时间:2013-09-09 17:16:56 来源:博士合唱团 作者:马晋
 

288_m.jpg

 
演出现场

289_m.jpg

合唱《怒吼吧,黄河》

290_m.jpg

合唱《天路》
 

97日下午300,国科大博士合唱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青春 梦想”迎新音乐会,马石庄副校长担任本次音乐会的主持,国科大客座教授、国家一级演员、博士合唱团声乐指导林玉赤老师担任本次音乐会指挥。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音乐会上,合唱团将参演的20多首曲目分“梦萦河山”、“梦回家园”、“梦中情韵”、“梦起边关”和“梦圆故乡”五个部分,主题明确、层次分明地把科苑学子代代传承的报国梦想用悠扬的歌声表达了出来。

 

一曲寄托着无数海外游子爱国情怀的《红旗飘飘》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也为第一乐章“梦萦河山”的混声合唱做了开篇。担当本首歌曲领唱的赵楠同学深情的歌声,犹如一轮冉冉升起的红日,照亮我们对五星红旗的肃穆崇敬,照亮我们一路踏平的崇山峻岭,也照亮我们对万里河山的一片深情。这深情在《八骏赞》那轻快而威严的马蹄声中疾驰而过,也在《大漠之夜》那隐忍而坚强的驼铃声中不懈奔波;这深情飘散在《菊花台》的一夜惆怅、对影成双中,也回荡在《忆秦娥•娄山关》的长空雁叫、如血残阳中。配合着马校长慷慨激昂的朗诵,《忆秦娥•娄山关》更加传神地展现了长征途中娄山关战役中的万丈豪情,以及面对困境从容不迫的乐观情怀。

 

接着,一组曲调悠扬婉转的女声合唱将大家带入第二乐章­——“梦回家乡”。如果说树叶是大地写在天空中的诗,那树根又何尝不是天空埋藏在大地的心?无论我们高飞的梦想遥及何处,家乡都是这梦想最坚实最温馨的归宿和源泉,那温馨掩映在《快把马车赶上》轻快的马蹄声中,在《回娘家》急切的脚步声中,也在《摘菜调》那清脆的菜调声中。

 

一首轻快活泼的俄罗斯民歌《卡林卡》将音乐会带入第三乐章“梦中情韵”的混声合唱。作为本首歌曲领唱的杜凯更是以精湛的气息控制和美妙的高音将交织于整首歌曲的欢快激昂与沉静悠扬一展无余,抒发了对美丽姑娘的由衷赞叹和向往之情。不同于《卡林卡》的热烈欢快,《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以一种忧伤凄婉的曲调,将贝隆夫人对祖国对人民深沉而浓郁的爱描绘得入木三分。而接下来的《在森林的那一边》、《茨岗》则以明朗轻快的节奏和抑扬顿挫的旋律将对生活、对自由的向往和热爱展现的淋漓尽致。“相视虽知柔情意,对月始觉语还轻”。《月亮代表我的心》那熟悉而美妙旋律,好似薄酒一杯,又好似柔风一缕,勾起了大家心中那些甜蜜的往事,博得了场下的一片赞叹之声。

 

伴随着领唱刘成斌雄浑厚重的歌声,一首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的蒙古族民歌《蒙古人》将音乐会带入第四乐章“梦起边关”的男声合唱中。无论是那浑厚朴实的领唱声,和跌宕起伏的旋律声,都如同一场迷离在雾中的惆怅,或是一缕明媚在清晨中的阳光,将我们的思绪带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不同于《蒙古人》的雄浑,柯尔克孜族民歌《天山牧民把歌唱》用一组欢快紧凑的旋律将丰收的喜悦融入到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中;蒙古民歌《鸿雁》则用一系列的高音和中空音渲染出一种辽远空旷的草原美景,表达了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之情。

 

在音乐会的第五乐章“梦圆故乡”的混声合唱中,五首曲风各异的歌曲将圆梦一题从国家、故乡、家庭等多个角度展现出来。乐章的开篇歌曲《怒吼吧!黄河!》用那时而雄浑激昂,时而轻柔婉转的旋律表现了中华儿女的英雄气概,警醒着我们要铭记中华儿女奋起抗击日寇侵略的那一段波澜壮阔、大气磅礴的历史。《赶牲灵》通过悠长的曲调展现了陕北人民对在外劳苦奔波的亲人的思念和期盼;《赶圩归来啊哩哩》则通过清丽婉转的曲调展现了彝族姑娘赶集归来的喜悦心情。如同一幅渐渐铺陈开来的妩媚而雄奇的山水画卷,一首《香格里拉》在引人浮想联翩的弱高音中延展开来,将云南迪庆地区那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表现得活灵活现。而配合颇具民族特色的甩裙舞,更是将那里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出来。在第五乐章的最后,合唱团用高低错落的音符铺就了一条《天路》,歌颂这条藏民心中的幸福之路,表达了青藏铁路通车后的喜悦情怀。而担当这首歌曲领唱的白兰淑和陈海苗更是以独特而美妙的高音将歌曲带入更加清远和神奇的意境,本场音乐会也达到了高潮。

 

在音乐会的最后,为了答谢同学们的高度热情,演出加演了《拉德斯基进行曲》和《思念》两首歌。伴随着《拉德斯基进行曲》欢快紧凑的节奏,伴随着《思念》传达出的声声珍重,本次音乐会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博士合唱团的歌声给同学们带来的不只是那些错落有致的音符,更是鼓舞着那正当激扬的青春、正当沸腾的热血、还有那正当高飞的梦想。只要梦想还在,青春就应扬帆远航;只要歌声还在,生命就会充满灿烂的阳光。